(Blokus)

 

不過這個 3D 版看來的確也很吸引,更重要的是佔地似乎比較少,所以我還是買了這個。

3D 版的規定跟傳統的有點相似,不過也有新的規則。在選定一塊「地盤」後(共有四塊,各有不同限制),各人先放第一塊,規定每一人都要跟已放置的方塊接鄰。之後放下的方塊,就要跟自己的方塊接鄰了。(接鄰是面面相接,只角位碰到就不算數)
方塊是立體的,可以向上堆高,但唯一不准的是懸空放置,方塊下面不可以有空隙。就算兩邊有方塊支持,也不可以放一條「橫樑」凌空。

不同「地盤」的限制,是在不同底盤形狀之外,還限定了上面可以堆砌的最多「層數」。這個「高度限制」受玩家數目影響(齊四人一局可以建高一點),有些「地盤」的高度規定是呈金字塔狀和階梯狀的,所以不同地方的高度限制各有不同。

如果你有地方可以放置方塊,就算你不想放也得放(這樣可能令其他人獲益也沒法)。如果你發覺自己不能再找到放方塊的地方,你就要棄權,一旦棄權就算之後再有可以讓你放方塊的地方出現,你也不可以再放的了。到了所有人都無法再放置方塊(或者用完方塊)後,遊戲就結束。

遊戲結束後,從「地盤」上空向下望,各種顏色所佔的格數減去其用剩的方塊數目可得到一個「分數」(可以是負分),高分者勝。

聽起來好像複雜﹖其實複雜的是「怎樣放」,規則本身倒是很簡單的,試玩一次之後就不需要拿著說明書了。

跟傳統版的平面方塊不同,立體被的方塊有些是「左扭右扭」的,怎樣放也很花心機。由於分數是看能否用盡所有方塊,和最後誰能霸佔最上面的「露面」位置而定,所以並不是一開始攤開佔位就有用。
個人認為,數學科用這個遊戲,應該可以訓練一下學生的立體感。(女生尤其需要,因為以前讀書時,一教立體幾何,坐在附近的女同學就會來找我求救 )

「階梯」或「金字塔」地盤,有些地方是規定「只建一層」的。我原先以為只要先下者拿長條霸佔這些地方,由於這一帶沒有其他人能遮擋,所以到最後也計算在分數中,非常和味。
之後再玩(反正還是「一人分飾四角」),發現這一招未必管用。因為假如你先出一條 1X4 長條霸佔「只建一層」的邊線,然後有兩個玩家分別用「L」形方塊在兩側「包抄」,因為「L」形方塊的長臂有3格長,所以兩條合起來足以把 1X4 封鎖起來。由於第二塊開始就必須跟自己的方塊「貼面」才可以放置,由於可以用來接鄰的面都被兩條「L」封掉(就算第二行可以有兩層,但你的方塊還是要碰到第一行第一層的同色面才行,如果第一層被封掉也就沒法了),這位仁兄等於立即不用玩啦﹗

所以網上有人稱之為「德國圍棋」,雖然發明者其實是法國人,不過「圍棋」兩字可沒用錯﹗玩起來一點也不簡單。

摘自 http://fongyun.xanga.com/713461412/blokus-3d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桌遊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